关于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活动 > 徒步常识

世界徒步大会组委会答记者问

●徒步这项运动我们应该怎么来理解?

徒步,英文称"WALKING"或"HIKING",是户外运动的基本构成。严格定义里,只有在其他交通方式不能到达的前提下的长途步行,才能定义为"徒步"。然而,在现代文明社会发展的今天,更多的有识之士认识到即使有很好的交通方式供社会所用,但远不及采取徒步的方式更有利于生存环境和人类健康。目前它作为最佳的健身形式,得到了国际上一些徒步组织的极大认可与推荐,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先后把徒步作为全民健身的重要内容来推广。全世界每年大约有过亿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徒步运动。在挑战自我的同时,锻炼着自己的心脏、肺和肌肉,同时,也在极大地享受着步行带来的自由。

徒步,作为一项简单易行的运动,有其自身的特点。往往有很多人感觉到徒步就是走路,其实走路也存在的走路的科学。从医学的角度讲,徒步前,应该先慢行十分钟,然后因人而宜,体质好的可以走快一些。但徒步不是一种竞赛,快并不是让你跑。

徒步大会不是争名次,而是要陶冶自己情操和锻炼自己的身体。

现在有团队一起报名,也有一家人一起报名的,这也体现了他们的团队和互相帮助的精神。

市民通过徒步了解到锻炼身体的方式,也使得市民积极地投身到各项的体育活动中,以此来锻炼自己的身体。

建议市民组建诸如"老太太"夕阳红团、巾帼风采团、手推婴儿车的亲子团等特殊团队,组织义工拾拣垃圾,为创建文明城市做点儿应该做的事儿。也可以以社区为单位的方式来参加徒步大会。

●徒步的速度应该是多少?

正常一小时左右徒步五公里,限制每小时7、8公里以上的快走。

●穿什么鞋?

穿软底的休闲鞋就可以,不要穿非常重的旅游鞋。

●带多少水?

以一瓶矿泉水为例,正常人走完30公里一瓶矿泉水,是最为适宜的。体质弱的人应在喝矿泉水前要加一勺盐(加碘盐)。世园内有直饮水,只需带好水杯即可。

●早餐应注意哪些?

早晨最好要少吃一点,比如说一根油条、一碗豆腐脑或一碗豆浆或一些面包,让自己的身体保持轻松,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徒步过程中不方便。

●徒步过程当中,如果说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徒步的话,应该注意些什么?

应该在家庭成员中选一个身体强壮,体力充沛的人负责背着全家人的饮水等装备。

在徒步过程中,轮流着背水。重量应在4-5斤左右。尽量少吃甜食,以避免徒步过程中身体虚脱。

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注意。

其次,老年人参加徒步之前,最好先测试一自己的血压、心电图、有心脏病史的人要备好药品。遇到阴雨天气,哮喘病人最好带一个薄口罩。这样做是因为城市的中午气侯比较闷,加上阴天当中产生大量雾气,会使得氧气稀少。

这里特别提示大家一下:初次参加远程徒步爱好者,最好配备创可贴、护腿腕,以防脚上容易被磨出水泡或者第二天会产生僵硬感。

●途中能不能和同伴说太多的话?

早晨8点到10点之间,空气当中养分很多,彼此之间的交流可以增加有氧呼吸。中午时分不要在暴烈的太阳下交流。

●有没有必要带遮阳伞?

有必要带遮阳伞。沿途过程,滨海路的阳光通过大海的折射,光会对人的皮肤造成损伤,最好应该带一些防晒霜之类的化妆品。

●参加完徒步后应该做什么?

回家之后,首先要在温热水中放些盐,浸泡脚部。但绝对不能洗桑拿。

●那么,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

饮食方面尽可能吃一些时令蔬菜就可以了。

●你认为徒步会有乐趣吗?

可以这样说,徒步不分性别、年龄、国籍、民族,通过徒步大会我想会让你在参与当中,心胸豁然开朗。

也有意外收获,通过徒步还可以使有情人成为眷属。不是说:"泡吧是小资的,徒步是方式的,旅行的借口的,留影是纪念的,艳遇是期待的……"

世步会©®(WORLD WALKING ASSEMBLY)官方唯一指定报名平台
Copyright 2005-2030 96888.org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tubu@qq.com Tel: 400-811-5296  Mob:18911268110 官微公众号: "世步会"
活动助手APP下载
京ICP备13005623号-2